最高法:落实中央部署 开展"三严三实"教育

2015-05-18 17:15: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出通知,根据中央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部署,结合法院系统实际,对在全国法院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

  通知指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全国各级法院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到重要位置抓紧抓好。

  通知要求,要严格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开展专题教育。要抓好关键动作,突出问题导向。专题教育要融入法院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高质量地抓好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四个关键动作。开展专题教育要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密联系法院工作和法院领导干部实际,认真查找“不严不实”问题的具体表现,采取有力措施及时整改。要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要在解决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基础上,把解决“六难三案”问题和违规过问案件、徇私枉法、司法腐败等问题,摆在重要位置进行重点整改。

  通知强调,开展专题教育要坚持从严要求,以上率下。要发扬讲认真的精神,贯穿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认真落实“两对照、三联系”要求,查摆问题要深入,整改措施要具体实在,坚决防止空对空,力戒形式主义。各级法院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在专题教育中时时处处发挥带头作用,带头讲好党课,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力争学习研讨更深入、党性分析更深刻、整改问题更彻底、执行制度更自觉,促进和带动专题教育扎实开展。

  通知要求,开展专题教育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人民法院队伍建设、审判工作、司法改革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有机融合、相互促进。要把专题教育与思想政治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各级法院党组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的意识,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法官职业精神、职业操守教育;要把专题教育与严明政治纪律结合起来,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要把专题教育与司法作风建设结合起来,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六难三案”问题,坚决克服执法办案中“乱作为”、“慢作为”、“不作为”等现象;要把专题教育与从严管理队伍结合起来,加强审判工作纪律和法院管理制度教育,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健全干部管理责任体系;要把专题教育与加强制度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健全完善司法审判管理、司法人事管理、司法行政管理等制度,切实形成健全的监督管理机制、有效的权力制衡机制、严肃的责任追究机制;要把专题教育与提高司法能力水平结合起来,积极稳妥推进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加强和改进教育培训工作,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通知要求,各级法院党组要加强对专题教育的统一领导,扎实抓好安排部署、组织协调、推进落实等工作。上级法院可结合审判监督指导、干部协管、司法巡查等工作,对下级法院开展专题教育特别是整改落实、立规执纪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各级法院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专题教育,营造浓厚氛围,促进专题教育扎实开展。(罗书臻)

关键词:中宣部,基层民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邢丁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滦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唐山市滦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20001975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联系我们: 0311-69086681    邮箱:hebeipaw@126.com    实习申请